冰球運動簡介

冰球  ice hockey

 

介紹:

    冰球又稱冰上曲棍球,在加拿大、美國和歐洲的拉脫維亞、瑞典等流行區域直接稱為曲棍球(hockey),是1項在冰上進行的團體運動,溜冰者以把冰球打進對手球門為得分目的,冰球主要盛行於北美北部(加拿大和美國北部)和歐洲部分地區(俄羅斯、芬蘭、瑞典、捷克和斯洛伐克),亦是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一和北美四大職業運動之一。在加拿大,冰球和袋棍球分別是冬季國球和夏季國球。

 

歷史:

    冰球起源於19世紀1850~1860年代間的加拿大,隨著駐紮在加拿大東部的士兵遷徙,而傳到整個加拿大,然後成為加拿大國技。第1次的正規比賽是在1879年12月,在蒙特婁舉行。第1支職業冰球球隊,蒂湖隊,是在美國密西根州成立,然後在1904年美國成立了國際職業冰球聯盟。1908年,歐洲成立國際業餘冰球聯合會,此聯合會的首次比賽同年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英國、波希米亞、瑞士、法國和比利時為最初的5個會員國。1917年,加拿大成立了國家冰球聯盟。

比賽規則:

  • 冰場長度約200英尺,寬85英尺,四角半圓形,球門高四英尺,寬六英尺,可分為攻區、中區和守區。

 

  • 每隊含守門員(Goalie)一名、翼鋒(Winger)兩名、中鋒(Centerman)一名、防守後衛(Defenseman)兩名,共有六人。翼鋒與中鋒合稱前鋒(forward),兩名翼鋒與1名中鋒的配搭則構成1組進攻線(Line),而2位防守後衛則組成一組防守組(defense pair)。IIHF規則規定每一隊可以有二十人加兩個守門員。NHL則是十八人加兩名守門員。一般NHL的配備是每隊由四組前鋒隊員加上三組後衛隊員。

 

  • 每場比賽分三局,每局20分鐘。設1名裁判,2名邊線裁判,場外有2名監門員,還有1名計時員,1名計罰計時員和1名記分員。

 

  •  國際冰聯將聯盟下的會員分為三級,A級可參加世界錦標賽和奧運。

 

  • 在NHL規則中,如其中一隊球員在比賽過程中犯規,裁判有權對該球員暫時罰離場,輕則兩分鐘,重則五分鐘,有時甚至有重罰十分鐘。被罰得球員會被安排自球場邊的判罰室(Penalty Box)。該種判罰被稱爲「以寡敵眾」(Power Play),即在該時段球隊會以少打多,而對方在該時段得分,「以寡敵眾」會即時結束,被罰的球員可以返回球場。但如果是十分鐘的重罰,即使對方得分,被罰的球員仍然要留在判罰室直至十分鐘完結。

 

  • 比賽中允許用身體將對方球員暫時撞到球場周圍的護板上以延緩其行動。然而更大尺度的肢體動作或者以球棒打到對手身上一般都會被判作犯規。在IIHF規則中,「比賽中,運動員可以用肩、胸、臀衝撞對方控球隊員,但不得滑行三步以上或跳起來進行衝撞,也不得從背後或距離界牆3米以內向界牆方向猛烈衝撞,否則就是非法衝撞。」而「用手推人、抱人,用腿絆人,用肘頂人,用杆鉤人、絆人,橫杆推阻,將杆舉過肩部以上,持壞杆參加比賽,向場外投擲球桿,用杆打人,用桿頭刺人或杵人。」是常見的犯規動作。

 

中華民國冰球協會 Chinese Taipei Ice Hockey Federation
電話:(02)8771-8908 傳真:(02)8771-3985
地址:10489臺北市中山區朱崙街20號9樓906室
E-mail:ctihf.hockey@gmail.com
協會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30分 至 下午五時30分至(假日除外),非上述時請多利用E-mail或傳真